close

DSC00516.JPG  

小魚很早就會認人了,發展到現在將近六個月,變本加厲的會排擠「陌生人」。小魚目前只認三個人:我爸、我媽和我,勉強還可算上我阿姨,但因為她住在台中,不常見到小魚,所以姑且不算。除此三人之外,皆屬陌生人。對待陌生人,小魚基本上是毫不留情面的。一個不到六個月的嬰兒能怎樣「不留情面」呢?

 

有回我用推車推小魚出去閒逛,在家附近繞了一大圈後走出一身汗來,轉進《全家》便利商店想買瓶飲料喝。我站在飲料櫃前挑半天,遲遲無法決定要喝什麼,坐在推車裏的小魚也沒閒著,一直目不轉睛的凝視貨架上的物品。

 

兩個年輕女店員蹲在小魚推車前想逗小魚玩,無奈小魚不買賬,臉一直朝貨架看。女孩乾脆把小魚的推車轉過來對著自己,小魚卻使勁把頭以大角度撇向貨架。媽媽我太清楚小魚素不與人為善的習性,正打算出面打圓場,想不到女店員快我一步,竟然伸手把小魚的臉轉過來面向自己,只見小魚皺著眉,很不滿的把嘴撮成一個小孔,發出夾雜著口水音的噴氣聲,用丹田力量用力的「咕」叫了一聲,冷著臉又把頭轉開。女孩嚇一跳,跟我讚嘆這個「弟弟」好厲害(沒錯,小魚又被叫「弟弟」了),我很尷尬的跟著笑。我知道小魚並不討喜。

 

像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

 

小魚每見到陌生人,她都會仔仔細細觀察打量,表情專注且認真,一雙眼睛警惕的像小鹿。對她不熟悉的東西,她通常表現得非常不安,每當這時候,如果她心情好的話,頂多是臭著臉不和人四目相對,不管你怎樣試圖和她對看、逗她,她都會來個相應不理,自顧自的把大姆指放進嘴裏自己安撫自己、要不就盯個有興趣的東西看;遇到她心情不好的話,會立即撇嘴眼紅想哭、要不就是像在便利商店那樣,明明白白的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

 

因為這樣的個性,使得小魚的人際關係可說是相當險峻。造成這種情勢,她本人想必是不在乎的。就她這歲數,連「歲」都沒有,正是我行我素大老爺時期,他人看法於她啥玩意兒都不是。這也是我欽佩嬰幼兒的地方,因為他們永遠堅持走自己的路,自在,從容。

 

小魚是個不愛笑、脾氣不算好的嬰兒,眼神、表情常透露出一種驕傲的神情,讓我爸媽老感嘆小魚果真是她們女兒生的。對小魚「目前」這樣的特性,我個人覺得這就是如實的她,長大後如果還這樣,除非牽涉到是非對錯問題,否則我應該不會太強加干涉(或許可以適度導引)。再說,她還小,以後會長成怎樣不好說,別忘了我家小魚可是「人人好」的天秤座,我還怕她以後太隨緣從眾呢。(她媽我,很煩天秤座這點……)

 

小魚目前這樣的人際關係只影響到一個人,那就是我媽,她阿嬤。我媽就是有強迫性必須「人人好」的天秤座。小魚的不與人為善嚴重影響到我媽的人際關係,所以她常又氣又急的跳腳,不斷給小魚洗腦:妳要「人人好」啊,你要「人人好」啊!我媽覺得不能讓大家都喜歡的人就是不成功的人,如:她女兒,我。現在小魚貌似有乃母之風,她又開始擔憂小魚以後不能跟她一起在她的朋友圈中巧言伴笑,浪跡在「人際關係」這條死胡同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