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魚一歲之後,明顯的感覺她有一個長足的進步,

主要是表現在「有自我的思維意識」這件事上;

一歲一個月開始,小魚的這種思維意識行之於外,

呈現在與人的互動上,就是聽得懂「人話」,

還會看人的臉色,感覺他人的情緒。

看來小魚真正要進入「人的社會關係」裏了。

雖然媽媽我很捨不得小魚那單純的像寵物一樣的狀態(淚),

但還是很為小魚高興,恭喜小魚又往自己成長的路上進了一步。

Baby ,welcome to the world.)

 

DSC02931.JPG  


*【想表達】:小魚一歲過後,常閒來無事就喋喋不休,但那時較無針對性,感覺只是自己發聲在玩;一歲一個月過後,小魚突然有強烈意願(或者說「需要」)想表達的意圖。有回她拿了一個未拆封的小玩具盒站在我面前,指手畫腳的「說」個不停。之所以說小魚是想「說」,是因為那個聲音不像之前無意識喋喋不休的那種,而是充滿陰陽頓挫的起伏;另一個指標是,小魚是很認真的站在我面前,眼睛看著我,臉上表情豐富的說上老半天。要知道這對現在的小魚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她正值停不下來、動來動去的時候,她能站定我面前說個不停,實在讓媽媽我驚嚇非常。小魚說上老半天我都(當然)聽不懂,只好跟她道歉,並不斷的請她再說一次。小魚說著說著偶爾還會皺眉跺腳,那模樣甚是可愛。我忍住笑,這才想起來趕緊抓起桌上的相機將之錄下。我覺得這真是一次美好的交流,雖不在共同語言上,卻讓我笑到眼角有淚,感覺溫馨幸福。從這一次之後,小魚就開始時不時的會想要說些什麼。是說,小魚啊,我們要不要先從說單字開始
?

 

*【電腦時代】:小魚果然是誕生在電腦時代的孩子,她從一開始只會抓起滑鼠摔和咬,到現在已可以安坐在我們腳上,眼睛看著電腦螢幕,右手握著滑鼠在桌上滑來滑去,還會用手指去轉動中間的滾輪,另一隻手會去按鍵盤,一副煞有介事的樣子。其實我從來不教她這些,只是因為我實在太常黏在電腦前了,小魚久而久之就學會了。說到這真有些汗顏,我想我應該再多花點時間陪她,而不是一直在電腦前工作或閒晃。

DSC02881.JPG  


*【小空間】:會走之後小魚行動力大增,較佳的行動力使得小魚可以隨心所欲變化遊玩方式和開拓活動的疆域。小魚特別喜歡坐在一個小空間裏,舉凡行李箱、置物箱、衣籃、澡盆、餅乾盒、衣櫃、書櫃、藥箱、紙箱……無一不曾被她過想盡辦法坐進去過。如果箱子裏頭有東西,她會先把裏面的東西掏出來玩過一遍後,再把自己塞進去箱子裏--有次找不到她,原來她把我落地書櫃下面那隔的書都丟出來,然後把自己「塞」在裏面。說「塞」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她幾乎是把自己的身體折成兩半擠進去的。這完全是高難度的瑜伽動作啊!

 

*【開門強迫症】:家裏所有的門,除非小魚身高不夠,勾不到鎖頭開不了外,其他的只要不上鎖的,基本上是關不住小魚了。小魚開門有個毛病,就是一定要開到底,並會仔細確定已經開到極限了(完全打開),才會走出門去。有時她急著衝出門(因為媽媽要把她抓回來),臨到門邊還是「不慌不忙」的確定已經把門推到底了,再「瘋狂」的尖叫衝出門去,看得我好氣又好笑。

DSC02903.JPG  


*【沒有了】:我們看電視時,小魚常會自己玩著玩著就走到電視前面站在那裡看,我們怕她近視,只好不厭其煩一次一次的把她抱回來。後來我們想出比較省力的方法,只要當她又走到電視前面時,我們就會乾脆就把電視關掉,然後把兩隻手的手心朝上,手指一張一握邊跟她說「沒了,沒了」(台語)。到現在有時我們才一關電視,她就會轉過頭來笑著比「沒了,沒了」的那個手勢。臉上淘氣的表情像是在說:哈,我知道你們要幹什麼。:
)

 

*【幫人梳頭】:小魚以前是模仿我們拿梳子梳自己的頭髮,現在已經有進階版了,她開始要幫別人梳頭髮。被她梳頭髮是一件很令人膽戰心驚的事,因為她力道控制不好,不是梳不到頭髮,就是把梳齒深深刺進頭皮,興之所致還會突然拿梳子狂敲你的頭,或是大力拉扯你的頭髮。

 

*【化妝】:阿嬤每天早上忙完家務事後,會坐在梳妝台上化妝,小魚每回都要屁巔屁巔的跟進去看。最近大概是看出心得了,有回我們到處找不到小孩,結果發現小魚正坐在阿嬤化妝台前的椅子上,拿著口紅往臉上亂畫,畫了一臉油膩膩。我扶著腰大笑不已,我媽媽則是邊心疼口紅邊忙著善後。風水輪流轉,很快就輪到我倒楣了。有一回小魚在我房間玩,我在書桌工作,突然有種不祥的感覺彌漫我心--怎麼這麼安靜?這太不對勁了。果然我眼睛一飄,就看見小魚窩在牆角邊正把我一罐貴桑桑的護唇膏挖出來塗在臉上。我搶救未及,只剩十之一二。小魚,請妳不要再跟老女人搶保養品和化妝品了,那是阿嬤和媽媽僅剩的青春啊。

DSC03140.JPG  


*【
123】:小魚現在爬樓梯不是用爬的了,是會拉著扶手把自己往上使勁拉上去。有時我們有事為了節省時間,會站在她背後托住她,讓她自己的腳一階一階往上跨上去。為了鼓勵她,我們常會幫她數數「1--2--3」。後來偶然發現有幾次,當我們喊1--2--尚未喊出3時,小魚會大聲的喊一聲「da」。小魚是想說3呢?還是只是隨便發個音參與一下?目前不得而知:)

 

*【講電話進階版】:小魚講電話的功力,發展到現在有新的進展了。相較之前只知道拿著電話嘶吼,現在人家長大了,講電話時臉上表情也很豐富,時而歪頭皺眉嘟嘴,還會說「啊?」(是那種表示疑問的語音上揚)、「厚~」(拉長語音),嘰哩咕嚕說得好不愉快。

 

*【爬上椅子】:一開始是發現小魚會拉開餐桌旁的椅子爬上去,後來是只要看到椅子或任何較高的地方都要爬爬看。爬的方法是先爬上去椅座,當肚子可以貼在椅座上,再想辦法抓著椅背坐起來。有時會成功,有時會失敗,而失敗的代價就是摔下來,所以我們現在根本不敢放小魚獨自一人,累得我們夠嗆的。

DSC02932.JPG  

*【就煎耶】:小魚現在根本停不下,東摸西摸,東走西晃,不怕高不怕低,沒有小大之別,視世界若平地,視險象環生如糞土,視媽媽的溫柔勸阻和威脅恐嚇如耳邊風。我們帶小魚去打預防針,小魚猶如脫韁之馬上竄下跳(其實她在家裏也這樣啦),醫院兒童部的遊戲池只吸引小魚一兩分鐘的注意力,之後她開始把自己當主任醫生,走路有風的巡視整個醫院,間或大呼小叫,氣派十足。和其他小孩比較(原諒我還是拿小魚跟其他小孩比較了),小魚簡直「煎」到不行,橫衝直撞,不瞻前不顧後。有些家長為了怕小魚撞到他們的小孩,總在看到小魚衝過來時趕緊將小孩抱開,我心中充滿歉意,卻也無計可施。我把情況形容給小魚的醫生聽,憂心的問他小魚是否有可能是過動兒?醫生笑說只是好動,談不上過動,要是她現在太安靜才應該要擔心。當媽媽真的臉皮要夠厚啊。是說,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像天使轉世來的?

DSC03008.JPG  

*【廣告和星星餅乾】:想讓小魚稍停下來的法寶有二:一是電視廣告,一是嘉寶的星星餅乾。電視廣告不能帶著到處跑,但星星餅乾可以,所以星星餅乾是我制伏小魚大暴走的終極籌碼--我的人生根本不能沒有星星餅乾啊。

 

*【小饞貓】:小魚對吃東西很敏感,不管你在吃什麼,她都要嚐到不可。有時我嘴饞會吃一些不健康的零食,為了不和她分享,只好背著她吃。但總有那麼幾回,沒能躲過小魚的法眼,小魚會立即飛奔到我身邊,趴在我腳邊癡癡的望著我。有次我趕緊一不做二不休的把手上剩下的食物都塞進嘴裏,然後抱起在我腳邊磨蹭到已經快要失去耐性的小魚。小魚面對面坐在我腳上,她用手指不斷的想撬開我的嘴巴,那個認真的模樣讓我很感嘆,要是吃正餐時小魚也這麼殷殷切切的就好了。還有一回,小魚偶爾撿到多日前我掉在牆角的一小塊多力多滋碎片,眼看著她就要把它送入口了,我趕緊一個箭步衝過去搶奪,但她還是先我一手把東西送進嘴裏,我怎樣都無法逼她吐出來,她緊閉著嘴巴哀號,最後我放棄了,小魚呲牙裂嘴吃得卡滋卡滋有聲。

DSC02917.JPG   


*【歪嘴雞】:小魚吃得出東西好壞,給她吃太難吃的東西她很容易翻臉,最直接的抗議就是吐出來,還會生氣的拍打湯匙;吃到好吃的東西,就一口接一口的吃。有時候不能判定這個東西好不好吃時,她會先把舌頭伸出來舔一下湯匙上的食物,嚐嚐味道,再決定要不要吃。

 

*【粉紅小被被】:小魚有一條從小到大睡覺時蓋的被子,每晚上從喝睡前奶開始就要抓著她的小被被共進退,有時不想睡,也會拖著自己的被子到處走。之前有幾次就是因為這樣摔倒的,摔了好幾次,也無法阻止她對小被被的熱愛。我非常後悔當初沒有多買一條一模一樣的,現在唯恐這條小被被有天要是不見了,小魚該如何睡覺呢。

DSC03045.JPG  


*【坐安全座椅】:小魚現在大了喜歡活動自如,所以不喜歡坐安全座椅,之前每回要把她放置進安全座椅時都要費好大一番功夫。但自從有一次因為她不坐安全座椅我們就不帶她出門之後,小魚就乖乖聽話了。一旦又鬧著不肯安坐在安全座椅上時,我們只要跟她說不坐的話就留在家裏不要出去,她就會立即安靜下來,乖乖坐著讓我們綁安全帶。

 

*【跟屁蟲】:小魚一看到你手上有她感興趣的東西,就會跟在你屁股後面,拉著你的衣服或腳,亦步亦趨的跟著,讓人根本無法移動半步。此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轉移她的注意力,例如:開冰箱。冰箱可是小魚的心頭好啊:)

DSC02926.JPG   


*【有奶便是娘】:由於阿公阿嬤很寵小魚,而我通常是立規矩的人,所以一般小魚沒事是不會主動找我的,除非當時阿公阿嬤不在家,或是跟小魚說:找媽媽喝ㄋㄟㄋㄟ。她就會主動伸手過來讓我抱。果真是有奶便是娘啊。

*【懂「給」這個指令】:我有刻意幾次在小魚面前請她「給」我她手上正拿著的東西,那時覺得小魚一知半解,好像懂又好像不懂。但現在我是完全確定小魚是明白「給」的意思了。只要跟她說把什麼東西給媽媽吧,小魚就會拿給我。有時我會說:「媽媽再給小魚」,小魚就會高興的過來把東西從我手上接走。我們最近常這樣給來給去。小魚喜歡這個遊戲,總是一臉滿足的笑。

DSC03128.JPG  


*【鬧彆扭】:有思維意識的鬧情緒,約莫就是鬧彆扭了。小魚現在非常會鬧彆扭,其特色是不容易安撫。有時早上剛睡醒,可能是因為沒睡好,小魚就會開始鬧彆扭。整個床大翻滾,不斷的把腳高高舉起重重落下的拍床墊,並壓著喉嚨發出難聽的嘶吼聲音。我想試圖安撫她,只會讓她更生氣;有時我會安靜的坐在旁邊,想讓她盡情發洩一下情緒,小魚會用眼睛偷看我一眼,然後哀號的翻到我跟前,一臉哀悽的模樣。小魚心情不好會鬧彆扭;身體不舒服會鬧彆扭;不讓她做她想做的事,屢屢的拒絕她,她會鬧彆扭。鬧起來沒完沒了,怎樣都不要,翹著嘴巴抓頭髮打空氣。有時候會被她爐得很火大,雖然在她面前盡量克制自己的火氣了,但難免在樹面前抱怨小魚的惡行惡狀,但常常都抱怨得很心虛,因為……我也是超級會鬧彆扭的人,因為難哄,也沒少給樹帶來麻煩。小魚真是我的人師啊,像照鏡子一樣照出我的壞脾氣。易地而處,身份互換,才知道對方有多難為。

 

*【自尊心】:自從小魚自我意識比較明顯的表現出來後,我們就發現她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小孩了。小魚幾乎不太能被罵,雖然有時候忙著玩沒留意到(或是不在意)被罵,但很多時候只要用比較嚴厲的聲音制止她、責備她,她就會摔頭揉臉表演崩潰狀。尤其是寵她的阿嬤和阿公更是不能這樣對她。有幾次因為小魚實在太任性了,阿公阿嬤會難得的板起臉來訓斥她,或用手輕輕的拍了一下她的小手,這下不得了了,大鬧特鬧,用手遮著臉哀號,好比八點檔的灑狗血劇。唉唉。

DSC02871.JPG  


*【學人精】:小魚的模仿功力愈來愈進步了。之前就會學阿嬤打呼,現在的進階版,是只要看到阿公或阿嬤在睡覺,就會走到他們前面,發出打呼聲,模仿的還非常像。有回阿公在沙發上睡著了,我剛去浴室給小魚洗乾淨屁股,小魚光著屁股走進客廳,然後疑惑的看著睡著的阿公,一會兒她爬上沙發,站在阿公的腳邊,開始發出均勻的打呼聲。我在旁已經笑到不支倒地,阿公也被小魚的打呼聲吵醒,笑到再也睡不了。想像一下那個畫面:一個光著屁股的小孩,低下頭緊盯著正在睡覺的人,煞有介事的裝打呼聲……哈哈:
D

 

*【打地板】:每次小魚跌倒,阿嬤都會一邊打地板一邊說「地板不乖,阿嬤打」。為了扭轉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責任歸屬認知,我通常會在小魚跌倒時,先是判斷一下是否跌得嚴重,如果不是很嚴重,我就會蹲下來跟小魚說:「小魚跌倒了,把地板弄痛痛了,我們幫地板『呼呼』好不好?」然後會帶著她對地板吹氣,再要求她自己站起來。不過經事實驗證,我已經確定我教育失敗了。有一次小魚摔倒,我看到她竟然一邊哀哀的哭,一邊打地板,那模樣很可愛讓我又笑倒了,以致於忘了要趕緊過去導正。:(

DSC02928.JPG   


*【摸背】:小魚很喜歡被摸背。有時晚上她不舒服或情緒不穩定的時候,用手伸進她衣服裏摸她的背,會有安撫情緒的功用。

 

*【阿嬤揹揹】:已經一歲多的小魚依然最喜歡阿嬤揹揹了,尤其是在她心情不好時。有一次可能是想睡覺了,她從袋子裏拖出揹帶給我,要我揹揹。我看著她說:「媽媽不揹揹,小魚想睡覺,媽媽帶妳去樓上睡好不好?」小魚聽懂我拒絕的意思了,立馬泫然欲泣。小魚是阿嬤從小揹到大的,以前小魚不睡覺,阿嬤就這樣一直在房間跺步,揹到小魚睡著。我不太會跟小孩相處,只能從錯誤中學習當媽媽,現在想起,我對那時才幾個月大的小魚實在太嚴格了,還好有我爸媽彌補了我這方面的缺失。雖是溺愛,但也同時讓小魚獲得安全感。小魚要記住阿嬤真的很愛妳喔。

DSC03072.JPG  


*【認路】:小魚已經記得帶她去公園遊戲區玩的那條路線了。每回只要走上那條路,小魚就會開始興奮起來,到了最接近公園的那個紅綠燈口,小魚整個人會挺直在腳踏車的前座上,有時還會發出尖叫聲,手舉高歡呼。

 

*【積木】:小魚不太玩積木,只會拿起來一塊塊往外丟,要不然就是像麻將洗牌一樣用手把他們撥亂。但有一次,她拿了一塊積木對著我搖搖晃晃走過來,然後,放在我頭上,對著我笑。詭異吧?^^”

 

*【繪本】:小魚對任何玩具注意力都不太久,有時只是摸兩下就拿起來丟了,唯獨對繪本很有興趣,會自己去從架子上拿下來看,而且不會丟書,也可以坐上比較久的時間慢慢翻著看。我目前只買了一本《好餓的毛毛蟲》、兩本布書,一套信誼的0BOOK給小魚看。她的最愛是《好餓的毛毛蟲》,百看不膩,一天都要翻幾次。看來是該再多買幾本類似這樣繪本的時候了。

DSC02929.JPG   


*【好惡】:小魚對可愛和不可愛的東西好惡很明顯,喜歡可愛的娃娃、圖案、花樣,不喜歡醜的東西,如長像比較怪異的木偶。

 

*【害怕和喜歡的廣告】:小魚愛看廣告,她總能在廣告開始時就立即定睛觀看,廣告一結束就離開電視去玩,從來沒有一次弄錯的。有幾個廣告小魚看到會有恐懼的表現,每回都會轉過身來抱住我,如:最近有個在說校園暴力的廣告,裏頭的人會莫名其妙的被吸走;還有,小魚看到孫越叔叔對著鏡頭講話的那個廣告也會怕。小魚喜歡的廣告,是有三個女生在快樂SHOPPING的那個廣告,小魚每次看到都會笑出聲音來。

DSC03043.JPG  


*【害羞】:媽媽的好朋友玉霞阿姨常來我家玩,有時也幫著照顧小魚。有一陣子因為她家有事比較少過來。前幾天突然來訪,小魚看到玉霞阿姨,竟露出一個害羞的表情,尷尬的微笑著繞過玉霞阿姨坐的地方,過去抱住阿嬤的大腿,然後怯生生的靠在阿嬤身後,還是笑。

 

*【刻意的笑】:小魚現在有一種笑法,我總覺得像是刻意做出來的:她會把嘴巴使勁的裂到最開,以致於眼睛鼻子全皺起來了,然後爆出簡短的兩聲「嘿嘿」的笑聲,完了之後可以立即恢復正常表情。或許不是「刻意的笑」,只是小魚的新笑法。要再觀察看看。

 

*【搬家工】:小魚現在每天在家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大搬家。把A物搬到B地,把C物推到D地,把E物丟到F地。我們就像在尋寶一樣,到處找被小魚弄不見的東西。好刺激啊。

 

*【拜拜進階版】:小魚拜拜已經有進階版了。之前是看到廟就會開始拜拜,現在是看到人家家裏擺香案,也會開始拜拜。那天門口有廟宇的遊行活動,只見小魚不時的就會拜個幾下。真是誠心的信徒。

DSC02925.JPG  


*【逗你玩】:我在我的書房設了一小塊小魚的遊戲區,很多時候她都得自己一個人玩,因為我得在電腦前工作。有時玩膩了她會跑來我身邊要求抱抱,我因稿子在期,只好隨便給她個東西分散她的注意力。如果她又玩無聊了,她會走出房門想下樓,我總是驚嚇得趕緊去走廊把她拉回來。她現在下樓還是卡卡的,無法放她自己獨自行動。這種追逐後來竟便成我們之間小小的遊戲。小魚現在衝出房門時,有時會雙手舉高並伴隨著「啊~」的聲音,然後我會嚇得趕緊起身出去追小孩。小魚其實只要一出房門就開始慢動作等我了,看到我衝出來她才會再往前跑,但都是意思意思而已,自己跑到樓梯口就會停下來往回走,還一路笑個不停。這就是小魚的「逗你玩」。

DSC03118.JPG  


*【和小蟑螂的遊戲】:有一天我發現小魚站在門邊用手指在那邊按啊按的老半天,以我對她的認識,知道她不可能同一個動作停留太久。我好奇的起身過去察看。原來是小魚正跟一隻好小好小好小的小蟑螂玩--那小蟑螂大概比螞蟻大一點,小蟑螂走一會就停下來,小魚就用手指慢慢伸過去按牠,小蟑螂也沒什麼危機意識,走走停停的,小魚也總是慢半步,就這樣你走我按。(我個人是覺得小蟑螂也在跟小魚玩)。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畫面感動我很久。

DSC03109.JPG  


*【蹲著】:
2011/11/291Y1M23D)早上突然發現小魚會蹲了。從蹲到站起來,一個動作一體成形,流暢自然。小小孩蹲著特別可愛。為什麼這個動作就只有小小孩做可愛呢?

DSC030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