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39.JPG  

這次是真要離開北京了,徹徹底底的。除了健翔還留著租人外,其他該賣的都賣了,該打包的業已郵寄回暫時落腳處--樹在2011816日中午過後,和小灰一起離開這個城市--彼時我人在異地,只是擔心樹一路的行車安全,並且知道再沒機會喋喋不已的問他:「要不我們別離開北京吧?」事已成定局。小灰把北京城甩在屁股後,面朝南方,緩緩而去。

 

我無法再更多的盤點以後可能會有的想念,心裏清楚其實就是一段美好歲月發生的背景被刷屏了而已。

 

對於北京,我的不捨比樹還深。他是習慣了北方風土的人,一切他看來再自然不過的於我都是新鮮;更別說北京還有我念念不忘青春的痕跡,那才是讓我最無法放手的執著。這次毅然決然大動作的往南遷徙,雖然行前也有點匆促,但此念頭的成型並非一時半刻的衝動。

 

幾年前我們就認真考慮往南方發展,唯一原因是因為我的過敏體質實在不堪北京年年一次隆冬的低溫和春季沙塵暴的侵蝕。中國版圖遼闊,北方到南方,可不是從基隆到墾丁的概念--但這不是我們屢屢考慮離開卻又離開不了的原因,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主導因素還是在我。我捨不得離開北京。雖然知道有非走不可的理由,但每每到了臨門一腳,我就躊躇不決,然後死賴著繼續春天咳到雙眼凹陷、冬天凍到精神分裂的日子,樹也奈我

 

人間世事不過只是在等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自然就會水到渠成,搬家這事也一樣。小魚遺傳我的過敏體質,且打完大部分預防針要打道回京的時候又正值隆冬,我們對她能否適應北京低溫存疑;又樹的工作剛好告一段落打算另起爐灶,適值我人不在京,他得以說走就走,省去拖沓;還有即將到來的十一假期剛好是個緩衝期,九月先來台陪我和小魚,十一回上海準備定居事宜。

 

讓離開變得勢在必行,是情勢造成的,然而情勢莫不是人為所致。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世事等到正好的那一個「point」自然有轉折,所以無須因為錯過什麼事什麼人而抱憾終生、也不用因為做錯什麼事搞砸什麼局而悔恨交加,凡事自有定數,我們得等。

 

這麼說似乎有過度善待自己之虞,可我在想,人生過眼雲煙鏡花水月如行旅,旅行的意義是為修心,只有學會抓大不抓小,方能不亂其心。而所謂「大」,因人因事而異。就拿我和樹搬家這事來說,我們「現在」在一起,這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曾經在哪留下美好記憶,或將來要在哪生活,這都無關緊要。以此邏輯:會不會彈琴不要緊,重點是我喜歡音樂;學位拿不拿得到不要緊,重點是我喜歡讀書……

 

聽說樹和小灰啟程離開時,北京的天色一如往常的晴朗。(能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