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10月26日是媽媽六十歲的生日。
好幾天前我問她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她認真的想了一會,跟我說她只希望那一天可以都不要做飯。我乍聽之下有些心酸,啊,就這樣啊?我問。正在看韓劇「女王的條件」的媽媽抓到機會了,眼睛一亮,開始喋喋不休的抱怨:你不知道喔,當女人多可憐啊,哪像你從小什麼都不做就有飯吃,我小時候要去上學之前都要給我媽媽挑滿兩大缸的水才能去學校,全家的衣服都是我洗的,我還要種田種菜揀柴火,嫁給你爸之後喔……

當然,嫁給我爸之後又是另一章血淚史。媽媽那個沒有品味的童年,接連上她嫁給爸爸之後操持家務的主婦歲月,一長串說起來,連個大氣都可以不用喘。

媽媽特別喜歡在我面前講這些既是抱怨又意有所指的話。她是一個很傳統的女人,從小在一個極度重男輕女的環境中長大,加以受教育程度不高且生性不喜思考,所以對自己遭受到的種種不公平待遇,她無能為力去想明白所為何來,只能照單全收。這是媽媽他們那個年代的悲哀,然而更悲慘的是,當她生了女兒之後,本以為可以像接力賽一樣,把傳統好女人的棒子交給我,希望我生性勤勞精明能幹善於統籌各式家務,以為我理所當然的能理解為什麼弟弟總是不用洗碗幫著做二廚,我就必須做。

因為我是個女生,在她傳統觀念裏,我就是一個不合格的女兒。我自小獨立性極強,大人講不出道理的事就不肯附和。記得很小的時候,媽媽要求我飯後洗碗,我乖乖的洗了好幾天後覺得不對,問媽媽為什麼爸爸和弟弟可以吃飽飯就去看電視,為什麼我就要洗碗?媽媽說,那是因為你是女孩子,女孩子就是要做家事,爸爸和弟弟是男孩子,所以他們可以不用做家事。我覺得沒道理,和媽媽溝通又溝通不出個所以然,於是開始抗拒洗碗。從此以後,諸如此類多如牛毛的鬥爭開始展開。

女兒的行為不受控制,我個性又倔強,聽不得無理的指責之詞,於是媽媽轉而透過不斷重覆講述她過往的悲慘歲月,一則是希冀我能從中體會到當一個女人應該要有的樣子,一則是她對兩代之間的代溝確實產生惘惘的失落感。

我小時候沒心沒肺,極其反感這種意有所指的抱怨,反彈之下,就愈是離經叛道跟她唱反調。上國中以後,我和媽媽幾乎無法好好說上一次話,最嚴重的幾年,是根本就不說話了,大家各走各的調,誰也不讓誰。家裏劍拔弩張的氣氛,爸爸和弟弟成了最無辜的受害者。

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我上大學離家住校後才有所改變,但改變的速度極為緩慢。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先是慢慢的彼此之間有一些家常問候,偶爾還會聊個八卦是非什麼的,然後我上研究所,我讀博,我長期離家隻身在外,我和媽媽的緊張關係也愈趨和緩。最大的改變,還是這次我翻天覆地的病了,媽媽不眠不休的照顧我,她以一個母親對孩子最直接的心疼和愛,讓我化解了多年來的心結。我開始能用另一種眼光看她。

人家都說女兒會像媽媽,但是我們很不像。媽媽從年輕的時候就身材壯碩,我則一直偏瘦;媽媽粗枝大葉,我做事穩紮穩打;媽媽外向,喜歡交際,我則內向,喜歡搞宅;媽媽對自己有一種盲目的自信心,我卻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媽媽對俗世生活很在意,我則喜歡高蹈玄虛;媽媽很感性,我很理性……我們很不一樣,即便有著最親的血緣,但畢竟是兩個個體,本無法強求能完全互通聲息,這或許才是我們難容於對方世界的原因。幸好,親人之間再怎麼吵,也無法背過臉去一輩子不認對方,因此,我們才有機會用足夠的時間學會以適合的方式去愛對方。

現在我和媽媽仍然很不相像,但是我們開始能欣賞對方的優點。感情如膠似漆不說,還能在家裏結黨營私。由於家裏經濟小康,養出媽媽貴婦般驕矜的任性,再加上我性格本來就比較一版一眼,大多時候,我常覺得我比較像媽媽,她比較像女兒。
和媽媽對話有個訣竅,就是必須理解她「自暴自棄式的思考邏輯」。

有一次跟媽媽聊到和幾個師長之間的情誼,媽媽感嘆說道,以前沒有一個老師喜歡她,我問她為什麼。
媽媽:「我小時候很討厭寫作業啊,作業老是沒有寫,老師就打我。」
我說:「那你為什麼不寫作業?」
媽媽:「我不是說了我不喜歡嘛」
我說:「所以了,你不寫作業,老師當然就只好打你,跟喜歡不喜歡你無關。」
媽媽:「他打我都把我的手打黑青了,打黑青了怎麼寫作業?」
我說:「你寫了就不會被打到黑青,就可以寫作業了。」
媽媽呆呆的想了一下,「嘩」一聲向後躺在沙發上,然後自暴自棄的說:
「啊,不要問我啦,反正我也不喜歡老師,你們都一樣啦。」

前幾天和媽媽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合吃一大包M牌薯條,突然她發出爆笑,邊笑邊說,「我剛剛吃薯條啊,掉了一根,結果哈哈哈,我一直找一直找,都沒看見,才發現原來是夾在我腹部的贅肉裏,」說著又把薯條放回她肚子那圈肥肉裏夾住,以證所言非假,「你看我胖成這樣,哈哈,連薯條都夾得住耶。」我無言的放下一根已經吃一半的薯條。

她最近一直在裁縫機前改衣服,因為衣服都穿不下了,我好心的給她建議:「減肥不是比較容易嗎?而且瘦了穿衣服也比較好看啊。」媽媽自暴自棄的自我安慰說:「我都快六十歲了還減什麼肥?這樣就好了。老人都是這樣胖胖的啊。」其實我知道她很怕胖,但是她是不會有任何決心改變這個害怕的。

媽媽思想簡單,個性單純,害羞時候的表情像個小孩子,蠻不講理的時候,也自有其純真處。我愈來愈喜歡像寵孩子一樣寵她。

有次媽媽陪我去看中醫,醫生問診時她在旁邊不得閒,鼓動醫生說我晚上都不睡覺一直在看書,請醫生勸我要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健康。
醫生:「睡覺時間多寡和幾時入睡,都是因人而異,不用太擔心。我自己每天也都凌晨一兩點才睡,五點就起床了。」
媽媽:「醫生你睡那麼少喔,那一天還剩那麼多的時間你要幹什麼?不會無聊嗎?」
醫生:「:0 」
我:「……」

有一次又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我們有點爭執,她指責我:「你為什麼都不聽大人的話,你從小就是這樣,不聽媽媽的話。」我很認真的跟她解釋來龍去脈,她最後乾脆耍賴,「我哪敢管你,待會又被人家說,我都不尊重別人,」邊說邊把眼睛集中到某個點上,那個點可以是電視,可以是窗外,可以只是正前方,反正這是她慣用的手法,以不直視對方的態度表達她的強烈不滿。我看著她任性的樣子,突然福至心靈的說:「我覺得你真是可愛。」媽媽「哼」了一聲說:「那你為什麼都不像我?」喝,打蛇隨棍上吶。

今天媽媽帶我去她唸經的媽祖廟拜拜,我們各自持香,媽媽跪在我旁邊說:「你要跟媽祖說,保佑你身體健康,記得要說清楚哪邊不舒服,要不然媽祖不知道怎麼幫你。」我說我從來不跟神明求這些的,還不如保佑你跟爸爸身體健康好了。媽媽一聽趕緊轉身跟媽祖小聲嘀咕:「你不要聽她胡亂講,你要保佑她身體趕緊好起來,給她健康,給她運氣……」
我一下子眼睛就朦朧了。。。

祝媽媽六十歲生日快樂,永遠像現在這麼健康和快樂。
媽媽,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