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鷗.bmp 
我總在等一個鄭重其事的開始。


以前YP笑過我,說我這毛病有日本人愛裝模作樣的潛質,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需要一些儀式來確定那個即將開始的point──就像在心中倒數「3、2、1」,然後鳴笛聲起,全力衝刺──儀式得以確定了那份「鄭重其事」──只是,究竟用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方式,才能成為足以將一分為二的儀式?想我這些年來,總為了那一個感覺天時、地利、人和萬事具備的時機,徒然浪費更多的光陰。我到底在等什麼?我到底為什麼而等?即將迎來新的一年,我想的是這件事。

 

從心裏雲裏霧裏穿出來的聲音說道──只是心靜不下來而已,只是如此而已。──另一個我清楚知道,而且一直在冷眼旁觀。

 

(佛說: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你不知道,我何以知道?)

 

………………………….

 

09年10月和樹、媽媽、阿姨去日月潭遊玩。行經文武廟,禁不住媽媽再三勸說,還是燃香跪倒在軟墊上。我仰頭看著孔子像,實在有點啼笑皆非,子不語怪力亂神,可到了宗教信仰濃厚的台灣,連孔子都成了膜拜對象。由於不喜向任何人或神明求取平安或利益,一時之間,孔子與我,相對無言。

 

該我做的,不應假手他人;非我能掌控的,任其自然。還有什麼可求?電光石火之間,思路一路走到這些年在求知路上所遇的刀光劍影,走到孔子周遊列國,靡邦可依的處境,我在心裏誠心默禱:「不需保佑,只需開示,學生聽取教誨」。之後抽了一張孔子聖籤,抽的是第三十四籤〈聞過喜者吉〉:

 

人生孰能無過錯,

能改求新稱賢良;

子路超人聞過喜,

不隱缺失是豪強。

 

「能改求新」、「不隱缺失」。我指給樹看,對他說:一語中的。

我有點淚濕。

 

子聞之,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祝願新的一年,能勉力精進,日新月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