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37.JPG 

在半樓書房裏安坐讀書。聽得樓下鸚鵡不斷重覆喊著愛人的名字。心動了。秉息靜聽,心中划了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於是想念。拿出小紅日誌本,一格一日,仔細回想了整個十月以來發生的事。

 

20101006--20101020

生完小魚,先在醫院病房住了五天,然後轉到醫院的月子中心再住十天,小魚托給醫院附屬的嬰兒室全天照顧。那幾天真是夠慘了,輕描淡寫的說,就是痛、累、憂鬱三者相交纏。感謝樹在我身邊照顧我;感謝護士們無微不至的看護傷口;感謝爸媽忍受我陰霾的情緒;最要感謝時光如流水,總會帶走一切痛苦的當下,然後讓我們在記憶裏得以選擇性的記得我們的感謝。

剖腹完第三天我就勉強下樓去餵奶了。可能因為是剖腹產的原因,我遲遲沒怎麼脹奶。護士們每次幫我換藥就會順便教我按摩胸部和擠奶。我有點尷尬--我的胸部在人生這個階段,已是人人得以摸之並說之(總有不識相的人在我面前叨唸:「你怎麼沒奶啊?」)。

懷孕生子後,才徹底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原來不過只是一個工具,所有僅存少女的害羞都不足以跟當媽媽的神聖任務相提並論。我想:女人結婚生子後之所以會朝「歐巴桑」路上奔去,大概也跟去掉「身體」這層隱蔽的羞怯有關吧。

因為怕小魚吸不到初乳,也想快點暢通乳線,產後兩天我就忍痛坐輪椅去二樓育嬰室哺乳了--第一次餵奶、且是在腦子清醒時看清楚小魚的面目--那實在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我緊張的步入育嬰室,太晚去了位置不夠坐,被安排去另一間房間哺乳。初來乍到,有點手足無措。我看其他媽媽紛紛解開胸前釦子按摩胸部,於是依樣畫葫蘆和大家袒胸相見。不一會護士推著一個又一個嬰兒車進來,我感覺手心都在冒汗,又緊張、又歡喜。護士叫到我名字時,我從她手上接過小魚。仔細端詳了小魚,我很驚訝她原來是那樣的小、而且那樣醜。小魚頭髮柔軟潮溼的貼在頭上,我輕輕撫摸她的頭,她猛然張開眼睛,一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模樣特別好玩。
我甫將她的頭靠在我胸前,她的小嘴立即張開吸吮。這真的是在我腹中待了快一年的小魚嗎?我感覺恍若隔世--我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第一次抱著小魚餵奶的感覺,這是我們生命連結的另一形式開始,也是我生命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產後身體莫名疼痛的情況時好時壞,但只要可以寸步移動,我都會勉強自己在醫院規定的四個時段(9131721)前去餵奶,我希望小魚盡可能多喝母奶,但好幾次還是因為疼痛和疲倦無法前去餵奶。每一次放棄親自哺乳,我都會有「小魚喝不到健康母乳」的恐懼。母愛,這大概就是吧。這麼不知不覺的,我就成為一個母親了。

小魚長得實在是太醜了,非但像極男生還大小眼。我產後有嚴重的baby blue,每回去育嬰室餵奶看到醜小魚,憂鬱更是雪上加霜。樹來接我回房間時,我都心情惡劣,一臉慘澹。那時常常晚上夜哭,說到小魚哭,說到未來哭,說到現在也哭。我已經到了無所不憂慮、無所不哭的境界了。

 

DSC05205.JPG 
 

20101020--20101106

在醫院住了十天月子房我就急著走人。那號稱七星級的月子房仿佛有一種讓人塌陷的魔力,我感覺自己就要被吸進那昏黃的燈光裏,變成一灘光影。樹的情況也和我一樣糟,他總是精神萎靡,癱軟在沙發上看電視。由此足見當人的人身自由被限制住時,就算給你安居之地、無虞的飽暖,你也會感到壓力,為能離開雀躍不已。

回到家就開始得自己全天候照顧小孩了。新手媽媽和新手外婆,都有點緊張,兩人劍拔弩張彼此對峙,只是唯恐自己照顧不好小孩。樹還是一派悠然自得,老舉著小魚開玩笑的胡鬧,我則小心翼翼神經質的擔心這麼大力晃小孩可會有問題?小魚剛回家的那幾天把我給累到極點了,胃口全沒。三天後樹要回京了,我陪他坐車到機場,想到未來得要在台孤軍奮戰,我在心裏把自己哭成淚人兒。我捨不得樹,面對有小魚的新生活,也感到莫名的緊張。

照顧小孩實在是很花精神的事,我每天都睡眠不足,整個人就像一瓶zero可樂,一點熱量都沒有。不過習慣了睡眠不足,好像也就沒那麼辛苦了。這是心態的調整。

經過了心力交瘁的一個月,我非常訝異已經忘了生產時的痛了,倒不是因為人家說的,看到小孩的可愛就忘了痛,而是真的記不太清楚。我想上天造女人應該在這方面有點用心,如果女人都記得生產的痛,誰還敢接著生呢。

滿月後第一次去兒科門診打預防針。媽媽抓著小魚左腳側身壓在右腳上,護士趕緊打針,只見小魚張大嘴哀號了幾聲,還來不及哭出眼淚,我趕緊過去安撫,她立即平靜下來,但全身一動也不敢動,維持一個對滿月嬰兒而言算是高難度的側身平衡動作良久,把我和媽媽給笑壞了。

小魚滿月。這個月裏,小魚一直在長大。有些進步非常明顯:

    .出生時3380克、54公分;滿月時4500克、53.5公分(體重變重,身高縮短,咦?)
     
.眼睛盯住人看的時間愈來愈多

    .非常喜歡「被」清潔,安靜的讓人幫她洗澡、換尿布

    .第三星期時嘗試讓她趴著側睡,她已可以自己換臉睡
   
.頭會自己舉起來,脖子可以微仰

    .會手腳並用,將自己的身體緩緩往下移(不喜歡枕頭的原因)

    .哭的時候不太有眼淚,慢慢的,只要再撐一些時間就能在眼角泛淚

(我老在小魚努力哭泣時,為她大聲加油:「再努力一點,就快要有眼淚了,再多點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