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JPG 
1/

今天上午總算讀完麥家的《風聲》了。那一個心滿意足,筆墨難以形容。讀最後一章〈靜風〉時,情緒波動很大,很多感覺梗塞在喉,硬生生的吞嚥不下去。對於那些活著的磨難與辛酸,那些說不清楚的恩怨糾葛,那些詭譎多變的人性面向,那些真假參半的歷史遺事,我以為真正的現實人生,實在遠比我們所能虛構編造的,還要匪夷所思。

 

2/

聖誕節那天下午,樹甫才到家,神色有點不好意思的遞給我一束大紅玫瑰花。這是他第一次送花給我,真是徹底把我給浪漫到了,足證之前潛疑默化培養他那條浪漫神經的苦心沒有白費。

精神世界浪漫到了,接著是要解決民生問題:填飽肚子──而且必須趕在用餐時間未到的時間趕緊去填。像聖誕節這種大節日,隨便上哪吃飯都是人擠人,尤其是應景的西餐廳。樹素來不喜人多的地方((也就是說,全北京,已經沒有多少地方會讓爺們自在了,冏)),多年的相處默契,讓原本愛扎人堆的我,現在對人群聚集之處也有點戒慎恐懼。因之,特別感謝樹的公司下午三點多就放人回家過節的德政,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無法在空蕩蕩的餐廳裏,並在眾多服務生虎視眈眈的過份關注下,安安靜靜的享受我們的聖誕節大餐了。

 

3/

2009年的平安夜我們吃肯德基,聖誕節吃披薩,說著挺寒俗的,卻是很有聖誕節的味道。在亞洲世界,聖誕節的味道,好似就是這股隨俗從眾的味兒。比不上元旦新年或情人節那樣有重大指標性意涵,畢竟是來自外國的節日,好玩性質比其意義大得許多。我喜歡聖誕節,雖然對出去玩樂慶祝什麼的還是不算喜歡,但即便只是像平時一樣吃頓飯,也會讓我有「活著真是幸福呀」的愉悅感。當然,我很俗的要求,吃的必須是西餐就是。

 

4/

然而因為睡眠不足,那天我脾氣有點陰晴不定,整個人心煩意亂,哪也不想去,於是也就哪都沒去,吃過晚飯後,就窩家裏看電影。從平安夜到聖誕節,一直就是電影電影電影,不管過不過節,我的生活還是沒什麼變化。但還是有不同的,這個聖誕節,最讓人高興的是巧遇陳國富的《風聲》。我是徹底被這部電影勾起熱情,一遍結束又緊接著看第二遍,結果那個晚上睡覺一直夢到顧曉夢(周迅)的臉,夢裏她哀哀戚戚的說話,說什麼都是淚流滿面、悲痛欲絕的模樣。後來不管再看幾次,顧曉夢和李寧玉攤牌的那場戲,依然讓我悸動不已。感動我的,不是什麼民族主義、捨身取義這類口號似的悲壯,而是人,我是真正被人的懦弱、自私、勇氣、友情這些東西震撼到了。

 

5/

我久不寫觀影文章,但其實電影一直還在大量的看,但就是提不起勁寫。關於《風聲》的原著和電影,只待有時間,就來澄清我的思考寫點什麼以作紀念。這似乎是我唯一可以回報這些好作品的方式,認真的看過想過,並讓他們徹底的經過我的心我的腦。這是我誠懇的敬意。

 

6/

因為貪戀讀麥家小說《風聲》,這幾天無心戀棧家事,冰箱空空如也,其實只消下樓一個小時左右就可購置完畢,但無奈整個身心都牢牢扣在麥家的故事線裏不得脫身,昨晚晚餐只煮幾個剩下的餃子和一碗泡麵給樹吃,結果晚上十一點多他就餓的咕嚕咕嚕,那時還黏在桌上讀第二部〈西風〉的我,無暇顧及其他,樹悄身出門去買烤羊腿吃,我只出一張嘴也跟著吃吃混混。《風聲》讀畢,安下一個心了。2010年即將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